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內地新移民對港貢獻大

若奉行純粹的自由經濟,實在是難免走上貧富懸殊之路。有優勢的人只會贏得更加多,有知識的人幾乎佔了所有的便宜,因為知識的威力是無限的。記得當年佳視正式開台前一星期仍然無法順利播出,到最後關頭,唯有請麗的的總工程師出手相助。麗的總工程師到場視察,一下子就發現問題所在,但他卻沒有即時指出,反而佯裝檢查一番。因為他知道若太輕鬆便將問題解決,佳視便不會感激他,於是他便假裝困難,然後乘他人不覺偷偷按一下按鈕,問題立即解決。原來問題只是漏按一顆按鈕而已。從上述例子可見,掌握知識與否是天壤之別。誰掌握了竅門,知識的力量可令他的工作效率以十倍、百倍、千倍超越他人。


須與內地融為一體

在這情況下,香港首先會出現嚴重的貧富懸殊,其次是面臨與東南亞同樣的命運。因為香港要真正回歸中國,商品、服務和人口必須能與國內無牽制地相互遷移,才是真正的融為一體。若在中間設立關口,香港除了地理位置上較接近外,與其他東南亞國家有何分別呢?香港要擺脫與東南亞國家相同的命運,就必須打開胸襟,在商品和人口的流通上與中國真正地融為一體,不能自外於中國。
可能有人會問,融為一體之後,香港還憑甚麼可比國內優勝呢?答案就是只要堅持維護法治、外匯自由、資訊自由和人身安全等,香港自然就有其優勝與國內的附加價值。若流通是無障礙的話,相信大部份的國內企業都會將總行設在香港。
回看香港的歷史,不少人都因為短視而對新移民作出極大的歧視,這樣做絕對是錯的。美國今日的國力之所以能夠維持,完全是靠新移民。香港歷史上幾次的經濟起飛,都是在大量新移民湧入香港之後出現的,因為經濟的產出是靠人力資源的投入。新移民投入的人力資源對香港經濟發展的貢獻往往大於對香港資源的消耗。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