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劉慧卿 又玩這種把戲

日前特區正式公布,將參與新增區議會功能組別的候選人提名門檻設在15人。猶記得在政改方案通過當天,劉慧卿在立法會議事堂內清楚說過,她希望新增的區議員功能組別提名門檻最好設在10 人,若日後門檻太高,社會普遍認為這是一個騙局、只「益」某些政黨的話,她會馬上引咎下台,辭去立法會職位,並不會再參選。現在只有4個政黨手握15席以上,社會上許多聲音都認為這設定偏袒某幾個政黨,但相信劉慧卿會一如以往,迅速將自己說過的話忘記,這種把戲她已玩過不止一次。


何俊仁再開出空頭支票

另一方面,何俊仁聲稱政府現時的建議「大體上符合」曾蔭權與民主黨之間的協議,也就是說,原來這些細節,他們一直是同意的。現時,擁有15個區議會議席的泛民政黨只有兩個--民主黨和民協。而由於建制派如民建聯、工聯會等將會投入大量的資源去從事地區工作及參加日後的區議會選舉,因此來屆民協極有可能不會再取得15席。從何俊仁的言論可見,他對這個結果不僅早已了然於胸,亦如此期待。

為了安撫大家,他每次都會立即開出另一張空頭支票,今次他就承諾他個人會向民主黨區議員呼籲,容許提名其他黨外的民主派人士競逐超級區議員。不過,為了替將來不兌現承諾留下退路,何俊人不忘強調「一切須待黨員大會作最終決定」。即使承諾會兌現,民主黨會提名的「其他」民主派人士,恐怕亦不離馮檢基與湯家驊兩人。


泛民難取足提名選特首

更荒謬的是,政府建議新增區議員選委用全票制選出代,令建制派有望全取所有議席,泛民一票也沒有。這並非今日才發現的問題,當日的政改討論中,已有不少人提出這方面的質疑。

結果泛民根本無法在特首選舉中取得150個選委提名。試問在區議員選委改用比例代表制如此簡單的保證也沒有的情況下,就貿然對特首選舉議案投贊成票的人,有何面目再去面對香港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