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台灣民主步入成熟階段

台灣「五都」選舉結果與大家所預期相若,國民黨在最後關頭保3成功,拿下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3都市長,然而在總得票率上卻比民進黨低5.33%,卻算是國民黨小敗。


民進黨恢復執政指日可待

在這次選舉過程中,我們留意到統獨問題似乎已經不再成問題。除台南地區仍有一些省籍的爭議之外,雙方陣營已甚少就統獨問題進行討論或爭辯。蔡英文的選舉廣告以令台灣的民主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為主題,拋棄了舊有的包袱,大家作一次政綱的較量。可以說,現階段台灣的民主已踏入了成熟的階段。所謂成熟的階段,就是最終須要發展成兩黨制,而不能是多黨制。如果太多政黨有實力競爭的話,政黨的政綱便會越走越激烈。政綱越走越激烈的結果是,輸的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在這情況下,民主將不能夠存在。
相反,如果是兩黨制的話,在博奕的原則下,兩黨都會慢慢對中央靠攏,希望盡量取得超過一半的選票。在這情況下,兩黨的面目會越來越接近,直至兩黨背對背靠定,再難分得清兩黨政策的分別。在這個走勢下,兩黨的政策均會越趨溫和。同時,他們對選舉的輸贏亦不會看得太重,即使由對方執政,衝突也不會太大。能夠接受失敗,其實就是一個民主社會政權能順利交替的重要因素。
今次選舉結果似乎反映馬英九將要面對一些危機。事實上,「五都」的選民人數佔台灣選民總數超過一半,而在今次選舉中,國民黨的整體得票竟然比民進黨為少,這實在是危險的徵兆。不過,現在台灣的經濟似乎是在改善中,而由於與中國的經濟來往變得頻密,未來兩年亦應該會進一步改善,加上馬英九多少仍有在位的因素,形勢亦未致於最壞。但無論下次總統選舉國民黨是贏還是輸,我認為民進黨的態度能變成今日的模樣,他們恢復執政的機會是指日可待的。
然而,哪一個政黨執政對台灣來說現在已不重要。在民主政制真正成熟的地方,政黨是需要不斷輪替的,千萬不能讓一個政黨執政太久。若讓同一個政黨執政太久,如台灣或新加坡,政黨最終會完全控制了政治上中立的公務員,然後用利益分配作交換,控制地方勢力。若發展成這個狀況,民主政制已可謂全面失敗,一是變成獨裁,一是變成一套貪污腐化的分權制度。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