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戰事若升級美韓必須先發制人

韓國總統李明博決定接受前國防部長金泰榮呈辭,並由國家安全顧問李熙元接任,此人為軍人出身,這項任命表示必要時會採用武力還擊。接下來,美韓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舉行為期4天的聯合軍事演習。


朝鮮再打 美韓別無選擇

回說事件的開端,朝鮮指是韓國星期一在延坪島附近海面進行軍事演習,演習的炮彈射落在朝鮮海域,平壤多次提出抗議警告,韓國方面未予理睬,這才導致炮擊的開始。
問題是,朝鮮與韓國在海面上的邊界是不同的,雙方從未就此邊界達成共識,對韓國來說,炮彈是落在自己的海域。但無論如何,韓國的炮彈只是落在海面上,而朝鮮的炮彈卻是向民居發射,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李明博以強硬著稱,若不對事件作出反應,對他的民望會有非常大的打擊。
若朝鮮敢向韓國再作攻擊,結果只有一個。攻擊一展開,美韓便會毫不猶疑地還擊,攻擊朝鮮的前沿炮站。若朝鮮敢再將戰事升級的話,美韓就別無選擇,必須先發制人,全面摧毀朝鮮所有疑似核子和導彈設施,以及攻擊金氏父子,進行「斬首行動」。這種在第二次伊拉克戰爭時已出現的戰術名為「震盪與威懾」(shock & awe)。美國現時有一定的戰爭形式,首先以隱形戰機炸毀雷達設備,解除敵方偵察能力。然後派B2重型轟炸機,炸毀所有機場、指揮中心等要塞,目標是非常準確的。接着便到巡航導彈低空攻擊,彈如雨下。最後作飽和式攻擊,務求片甲不留。當然,要炸毀地穴內的導彈設施有一定難度,但因為朝鮮聲稱擁有核武,就只有不惜一切要摧毀任何朝鮮使用核武的可能。朝鮮前沿炮站與首爾距離非常接近,首爾絕對在朝鮮炮彈的射程範圍內。以首爾的人口密度,萬一進行轟炸,造成的傷亡是災難性的。


金氏父子裝瘋 不會過火

要知道金氏父子數十年來的訛詐手段都是在邊緣徘徊,絕不會過火。事實上他們不是瘋的,最多不過是裝瘋而已。而且中國必然會阻止朝鮮再作任何危險動作,因為身為韓國的第一貿易夥伴,若韓國的外貿因戰爭中斷,最受影響的會是中國。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