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Wine.Beer.Spirit

中文「酒」字,基本上概括了所有酒精類物品,但在英語世界,酒主要分成三大類:Wine、Beer和Spirit。Wine,嚴格來說必須是由葡萄釀造的酒。從歷史遺蹟可見,葡萄酒最早出現於約8,000年前的伊朗和阿塞拜疆一帶。Wine一字轉化自拉丁文的Vine,意思是葡萄藤;葡萄以外其他生果酒則統稱為Fruit Wine。

穀物釀成醉人液

而 Beer亦有非常長久的歷史。約五六千年前古埃及工人日常喝的飲料就是Beer麥酒,它甚至會作為工人薪俸的一部份。大部份Beer是由大麥釀製而成,不過小麥釀酒製的也算是Beer。古代的啤酒其實沒有汽也沒有泡,有汽和泡的啤酒是19世紀以後才出現的產物。另外,古時的啤酒也不苦。現代的啤酒苦是因為加入了槐花,一來為它增添啤酒特殊的味道,二來為防腐保存。除麥酒之外,亦有其他穀物酒。中國最流行的穀物酒是米酒,也有用高粱、粟米等穀物釀造的酒。用多種穀物混合釀製的稱為「雜釀」,例如五糧液,就是用5種穀物釀造而成,另外茅台酒也是雜釀。

其他酒精類飲品則統稱Spirit,主要由澱粉質轉化,例如伏特加就是用馬鈴薯釀成,冧酒是以蔗糖釀成。

葡萄在酒精飲料中有極特殊的地位,因為它的化學成份非常適合用來釀酒,只需遇上酵母,即會自然轉化成酒。

國酒明代始稱烈

中國人喝酒有所謂「黃白紛呈」,意思是黃酒與白酒同桌而飲。中國人口中的黃酒,通常是指未經蒸濾的米酒,白酒則指經過蒸濾的米酒。若非經過蒸濾,酒的酒精含量一般不會超過百分之二十,而中國人大概是在明朝才發明蒸濾法來提升酒精含量。因此古時的人喝很多酒也不會醉,《水滸傳》中武松打虎前喝的「三碗不過崗」是明朝以後才可能有的烈酒,之前的酒,3碗根本不足以令慣飲者醉倒。酒帶來的禍害很多,但全世界除了回教及印度某些地方之外,卻沒有地方禁酒。除非該地方有禁酒的傳統,否則喝醉的傳統一形成便無法禁止,因為禁酒會惹來極大的反抗,而且越禁人們就越喜歡喝。結果,酒成為所有文藝作品、藝術創作中不可解的部份,雖然它其實是首席毒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