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林黛玉與薛寶釵二合一

昨天從新《紅樓夢》電視劇開始談到林黛玉與薛寶釵兩個人物。首先我們要知道,那些說林黛玉是竺紅玉等說法實在是虛妄至極。事實上整部《紅樓夢》中創作性成份最大的兩個人物,正是林黛玉與薛寶釵。

兩個角色可能會有一些其他人物的影子,然而最後兩個角色發展出的愛情線則絕大部份是原創的,因為我們看得出作者在故事發展的過程中不斷作出修改,彷彿是情節自己有了生命一樣,使故事不由自主地偏離原來的構想,最後主線無可挽回地由賈府的盛衰轉成她們與賈寶玉之間的愛情,而兩個角色亦獲得了生命,連曹雪芹亦不知如何處理才好。

兩人其實是一體兩面
受了《紅樓夢》第120回的影響,有些人排斥薛寶釵,也有些人排斥林黛玉,認為她太小器,但兩人其實是一體兩面的。無論在「金陵十二釵正冊」和「新製紅樓夢十二支」中,曹雪芹都刻意將兩人放在同一「冊」或「曲」中,有別於其他人各自佔一「冊」或「曲」的安排。例如「紅樓夢」第一曲《終身誤》的第三、四句,「空對着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雪」是薛寶釵、「林」就是林黛玉。曹雪芹永遠平等對待二人,在第二支《枉凝眉》中也是一樣,開首一句就「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而且這種安排並非偶然,在後面幾句就說得更清楚。在外形上,一個燕瘦一個環肥;在性格上,一個是口角犀利得近乎刻薄,一個寬宏大量,溫柔敦厚,從來不願令人難堪,所以金陵十二釵正冊第一幅劈頭就說「可嘆停機德,誰憐詠絮才」,第一句寫薛寶釵的德行,緊接第二句寫林黛玉之才華。而唯恐怕兩人分了先後,曹雪芹立即在第三、四句將林黛玉放在前面:「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裏埋。」

最後40回情節難理解
在首80回中,曹雪芹以獅子搏兔之力描寫黛玉之才,也同樣用獅子搏兔之力寫薛寶釵之德,因此到最後40回,讀者難以理解薛寶釵為何會突然謀奪了林黛玉嫁給寶玉的機會。這個情節基本上是不成立的,也似乎不是作者的原意,至於為甚麼最後會有這樣的改變,則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