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內地海關嚴厲徵稅 中港雙方均有損害

內地海關最近宣布嚴厲執行進境旅客行李物品徵稅規定,內地居民凡攜帶總值超過5,000元人民幣(下同)之個人自用物品進境,即要徵稅。非內地居民包括香港人免稅額更少,只有2,000元。此消息傳出後,立即令中港旅客人心惶惶,此因為大部份人身上的物品,都應該超過這個總值,而且有20種商品項目即使不是全新、證明自用亦要徵稅,稅款由百分之十至五十不等,例如他們近日抽查到一個價值70,000元的名貴手袋,就估計被徵稅7,000至萬多元,化妝品稅款更高達百分之五十。這使旅遊熱點靠做遊客生意的店舖大為恐慌,自由黨甚至去信溫家寶表達對這事件的關注。


遏止水貨客螞蟻搬家

但現實是如何執法呢?沒有人知道。即使致電深圳海關查詢,他們的答案亦不一致,有人說自用不須抽稅,有人則說自用也要抽稅。基本上整件事情是源於遏止水貨客以「螞蟻搬家」方式大量運送iPad、iPhone入境。這可能與受到內地電訊商或相關商號投訴有關,不得不執行一些打擊措施。然而這又牽涉到另一個問題,就是既然iPhone要徵稅,那麼其他高科技電話又是否要抽稅呢?當其他高端電子產品要收稅的話,一切奢侈品就沒理由不抽了。
這些出入境申報條例其實一直存在,不過已沒有奉行二十多年。
現時每日經各口岸回內地的港人約有20萬人次,而內地人來港則有約10萬人次,即使只抽百分之一作檢查,海關都會變得擁擠不堪,令民怨沸騰。香港人每年在內地消費超過300億,比自由行在港消費總額為多,內地對旅客行李物品徵稅,對中港雙方都有損害。不過我相信這次與內地其他嚴打措施一樣,也是程咬金三板斧—三招了,然後無聲無息地自動取消,不再執行。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