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社民連欠政治解讀能力

星期日舉行的社民連特別會員大會倒閣失敗,其中一個爭拗最大的議題是區選的策略。結果,幾乎全體一致認為應退出協調。退出協調,其意義在於使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參選任何一個選區。但在實際選舉策略上,在自由參選任何一區的前題下,亦有很多種部署的方法。
其中一個方法是名義上退出協調,實際上根據協調出來的結果去參選。即是說社民連會員去參選的選區,全部都是原本會分配給他們的地區,不會與其他泛民候選人互相競爭。


須應付民主黨反擊

第二個方法是自由報名法,也就是現在社民連打算採取的方法。所謂自由報名法,就是社民連會員可自由選擇到任何選區參選,結果當然是絕大部份人會選擇到原本分配到的區域參選,因為這樣能避免兩面作戰,無需同時面對泛民和建制派的對手。然而由於是自由報名,所以社民連不能排除會有少數會員會刻意挑戰民主黨大頭目的選區,與泛民對壘的可能。如此一來,社民連同樣不能排除民主黨反過來派人到原本屬於自己的地區參選。簡單來說,自由報名法是為無法,是完全不負責任的決策。
由於社民連沒辦法避免有會員狙擊民主黨,社民連必須為應付民主黨反擊做些準備,因此第三個方法就是盡量利用退出協調後的自由度,去勝算最高的地區參選。不要協調下分配到的「餅仔」,而是要就全港所有區域的形勢作綜合考慮。然後黨領導層要派出成員,身先士卒與民主黨頭目競選,作為政治上的表態。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地區工作上,社民連永遠無法超越民建聯、工聯會,甚至民主黨。社民連唯一優勝於其他政黨的,就只有在政改上的取態,因此在五區公投投票率高的地方才有勝出的機會。若不作強而有力的政治表態,社民連又何以能表達出與民主黨、民協在政治取態上的分別呢?如果沒有這個分別,社民連又憑甚麼能夠勝出呢?
上述問題都牽涉對政治解讀的能力,可是對不起,現在社民連的領導層完全沒有這種閱讀能力。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