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上海沖天火災之一: 數香港傷亡嚴重火災

上海市靜安區發生的沖天大火,截至下筆之時,死亡人數已增至53人,超過100人受傷。自從1868年香港消防隊正式成立以來,造成最少30人死亡的香港火災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是 1918年跑馬地馬場大火,約600死;第二多人死亡的是1947年西安號客船大火,約200死;第三多人死亡的是1948年西環永安公司倉庫大火,造成 145死;第四多人死亡的是1906年漢口輪貨船大火,有111人死;第五多人死亡的是1957年廣東道木樓大火,造成58死18傷;第六多人死亡的是 1939年旺角工場大火,51死28傷;第七多人死亡的是1962年元州街唐樓大火,44死;第八多人死亡的是1920年西環南華公司倉庫大火,有43 死;第九多人死亡的是1934年西環煤氣鼓爆炸大火,造成42死46傷;第十多人死亡的是1996年嘉利大廈五級火,41死80傷;第十一多人死亡的是 1971年珍寶海鮮舫四級火,34死10傷。

嘉利大廈屬舊式商廈

打從70年代以後,香港造成重大傷亡的火災只有嘉利大廈大火,不過嘉利大廈屬於一個例外的情況,因為它是一幢商業大廈,而且是一幢有數十年樓齡的舊式商業大廈。我們要知道,住宅樓宇與商業樓宇是不同的,住宅樓宇地積比率是8,商業樓宇則是15,商業大廈的密度比住宅高,加上樓齡高的商業大廈雜物多,時有走火通道被阻塞的情況,令火舌蔓延的易燃物品比住宅多得多,而且新建大廈規定須設隔火層,因此我們很難想像一幢住宅會發生像今次上海公寓大火般嚴重的火災。
上海沖天火災之一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口若懸河
蕭若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