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武漢警民衝突 揭示治國難題

前些日子,湖北省武漢市黃坡區後湖村發生了一宗嚴重警民衝突事件。事緣隨着近年武漢房地產不斷開發,有人想到購入後湖村內一塊濕地,進行基本的地基工程後,再透過中間人介紹投資者合作在該土地建屋,或自住或轉售。幾年下來,竟然發展成一個近9萬平方米的建設產業鏈,投資總額高達4,500萬人民幣。然而,武漢市政府卻突然宣布這是違章建築。16日晚上發動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拆違行動,城管局總共動員了二千多人及26輛鏟車進行這次集中強拆行動,9萬多平方米的房屋轉瞬間夷平。

居民頓時一無所有

房屋被強行清拆,從報道圖片看出,居民連搬走家器財物的機會都沒有,可說是傾家蕩產。被強拆的住戶及業主當然會質疑,這個建房項目已進行了兩三年,市政府對賣地以及興建房屋一直知情,為甚麼到現在才提出違規之說呢?

其中一名受強拆影響的龔姓男子,他早年喪妻,除了一個兒子之外,全部財產就只有那一間房子和一輛越野車,於是他把心一橫,駕駛車子衝向城管局的執法人員,當場撞倒11人,其中3人重傷,8人輕傷。而據聞此男子最後被城管人員當場毆斃。

這類事件在國內不斷發生。明顯地,今次是有人在最初收受了利益而對事件「隻眼開隻眼閉」,否則那塊地不會賣出,工程也不能展開。現在那幅土地更值錢了,於是便要把它收回以便再出售。武漢副秘書長更表示會嚴懲犯事者,堅決執行,繼續拆遷。

其實,一個地方無論是否違規建築,當它建築至某個程度和有一定歷史的時候,要進行清拆,就必須要加以安置和賠償。香港的木屋區就是一個好例子。而這次強拆卻是一聲令下,便在兩日內拆得一乾二淨,使居民頓時一無所有,無形中將他們推向極端、歇斯底里。網民對此事的反應普遍是傾向同情被強拆者,有人甚至將龔姓男子比作能與楊佳看齊的英雄,遺憾的是他沒有依照國內撞倒人意外的慣例,倒車再輾過那些城管人員,確保被撞者死亡。

穿制服都令人討厭

這亦等如三聚氰胺案,溫家寶曾答應民眾兩件事。首先,政府會負擔事件受害者日後的所有醫療費用,可是最近報章上卻不時有結石寶寶為了治療孩子的病而傾盡家財的報道,請問溫爺爺的保證何在呢?其次,他亦保證會嚴查到底。結果質管總局負責人已經復出,受害人趙連海卻要坐牢。

而最令人不安的是網民對事件的反應。在他們眼中,穿制服的都是討厭的,總之把他們殺死是活該的。試問在這種情緒籠罩下,國家如何能管治下去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