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斷送一生惟有 破除萬事無過

在北宋詞人黃庭堅的《西江月》開首兩句「斷送一生惟有,破除萬事無過」中,其實隱藏了一個字,讓他人猜謎,而謎底就是「酒」。使用毒品這種行為在地球上其實已有數十萬年的歷史。所謂毒品,大概可分為兩大類:鎮靜劑和興奮劑。前者可麻木感覺、抑制反應,後者可令人進入亢奮狀態。在大自然,許多植物中都含有產生吸毒效果的物質,因此幾乎所有原始部落,甚至猿猴、猩猩等動物都有食用某種植物,以尋求吸毒效果的行為。「酒」也是只需將生果或穀物經過一段時間的放置、發酵,便會自然而成。現在我們口中所說的酒,一般是指由澱粉質發酵而成的乙醇。

兩性對酒精反應各有不同

最近英國有一位科學家根據16項檢查,包括9項為對服用者的影響及7項為對社會及他人的影響,從而對酒精及所有已知的毒品危害進行檢測。結果發現,酒精遺害最大。事實上,兩性對酒精的反應各有不同。男性喝酒時會比女性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Dopamine),從而到更多快樂的感覺,因此男性酗酒的機會較女性高出幾倍。相反,女性喝酒後情慾亢奮的幅度會比男性大,因為喝酒會令腎上腺素及睾丸酮激增,只不過由於男性兩者長期均處於高的水平,因此懂得控制高漲的情慾,而女性則會在酒後變得較平常放蕩,所以男人喜歡灌女人喝酒是不無道理的。而且一般情況下,女人的酒量絕對是輸給男人的,其中一個簡單的原因是男性體形較大。酒精進入身體後會散布至全身每個組織,若體形較大,自然可分散酒精的影響。而且女性的脂肪比例比男性高,由於脂肪細胞不能吸水,即使體重相等,女性可吸收的酒精也比男性少。

美國禁酒促成黑手黨崛起

事實上,哪些毒品會被禁與其帶來的遺害的大小沒有必然的關係。長久以來,由於喝酒的人數極多,所以管治者根本不敢去禁酒。相反,大部份地方也禁的大麻,在遺害檢測中的排名甚至比香煙為低。該種毒品是否應該被禁,其考慮因素往往是有多少人吸食,吸食的人是否可以欺負。的確,有某些宗教,如回教,是禁酒的,但實際上卻不可禁絕,有錢人照樣可以到不禁酒的地方喝酒。1920年美國大禁酒令的實行,是美國黑手黨崛起的最重要原因,因它可以販賣私酒,而且政府越禁市民便越喜歡喝。基本上酒是一種最主要的社交途徑,因為人需要在某些時刻與社群融合為一,當大家一同進入同一境界時,便會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放下日常對人的戒備,就是社群凝聚力最高的時刻。所以俗語有云「酒越飲越厚(交情),賭越賭越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